如何携号转网

2018年12月1日起,湖北、天津、江西、海南、云南  五省率先支持携号转网,转网前请先确认号码归属地是不是这五个省。以下为步骤

  1. 编辑短信:CXXZ#你的身份证名#证件号码,发到10086(移动),10010(联通),10001(电信)。
  2. 拨打客服电话,取消所有的订阅服务。
  3. 编辑短信:SQXZ#你的身份证名#证件号码,发送到归属运营商,会收到携号转网的授权码
  4. 收到授权码之后,带上你的身份证去[想要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

以上就是携号转网的全部主要步骤,如果你对当前的运营商不满,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今天下午回应了关于手机“携号转网”的问题

罗文表示,手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携号转网为何难落地?

从2010年启动携号转网试点开始,八年时间过去了,携号转网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数据显示,在实施携号转网的五个试点城市中,成功转网的用户数量只有48万,平均一个城市只有几万人成功办理了携号转网业务。试点受阻,预示着携号转网的实施有很大难度。

12年了还在试点

2006年10月,原信息产业部发布了630号文件《信息产业部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该文件又被业界称为“携号转套餐”或“携号转品牌”政策。

携号转网就此开了头。

直到2017年8月,工信部印发《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到,要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今年3月份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表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只是,12年过去了,本以为会激起大浪花的携号转网目前还在试运行的阶段,主要是五个试点省市: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和云南。

推动不下去的主客观因素

如今人们已经被各种App账号以及社交需求绑住。根据工信部10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在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服务持续普及带动下,今年以来企业短信业务量保持大幅提升的态势。

若要换号,还要一一解绑甚至通知通讯录朋友更换留存号码,实在是麻烦。所以,用户换号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低。

既然换号可能性变低,携号转网应该会很受欢迎。事实并非如此!

携号转网本身就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活生生的例子:美国早在1996年颁布的《电信法》中就提到了号码携带业务。2002年11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将要引入移动号码携带,要求运营商针对号码携带业务的引入及实施费用进行估算,此项决定遭到了移动运营商的联合反对。经过多年周旋,携号转网业务于2003年11月24日才开始实施,从立法到实施历时七年。如此看来,我国并不算最慢的。

去年8月,工信部官方网站就出现了关于携号转网的答复,“自启动号码携带试验以来,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确实在携号转网试点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比如行业应用的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同时,4G网络不光是提供高速度的数据取录,还提供高品质音、视频服务,需要VoLTE技术来支撑和实现。在现有的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

除了这些客观因素,还有一些主观因素:

首先,由于携号转网对运营商有冲击,多多少少是有抗拒心理的,好不容易争取到的用户或许就因为携号转网流失掉了,在保与争取中基层员工压力更大。

其次,目前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数发展迅速已经超过中国电信位居第一,当然中国移动主要用的固移绑定策略。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买宽带送一张手机号码。当然这张手机号码是有各种隐形条件的,所以若要在运营商之间自由流动还不行。

还有,若因为资费问题携号转网,那么提速降费一直在推行,国内手机漫游长途费取消、流量漫游费取消、流量月底清零取消等等,运营商还推行各种互联网套餐,资费会越来越低且区别不大。这样用户换号的可能性就低了。

当然,双卡双待手机普及,拥有双卡用户不在少数,携号转网更没有必要了。

携号转网对中国移动冲击大

携号转网对三家运营商的影响各不相同,运营商会面临用户流失的风险。总体感觉中国联通和电信用户流入会大于流出,中国移动则相反,对移动的杀伤力很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资费问题。“由于70%左右的高端用户都集中在中国移动手里,客户群体大,所以携号转网对中国移动最大的威胁是加速其资费下调,进而影响到营收和利润,下降是必然的,就看转网的流程了,如果不复杂的话用户还是乐意去折腾折腾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携号转网一旦全国推行,运营商之间的围栏被拆除,用户不用换号就可以随意选择运营商的网络,谁的服务好用谁的,谁的资费低用谁的,再也不用受制于人了,势必会引发新一轮价格战,可以预料的结果就是惨不忍睹,继宽带免费送以后,手机流量价格也要向着接近免费的方向进发了。”运营商内部人士分析称,“首先遭受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的就是资费一直较高的中国移动,其次是中国电信,影响最小的是中国联通,因为联通的资费一直是三家里面最低的,而且网速也最快,竞争压力会比较小。”

似乎数据印证了该人士的断言,截至2016年12月底,在试点的五个地区中,使用了携号转网的用户共45万。其中,中国移动携入16.2万携出25万,中国联通携入14.7万携出16.1万,中国电信携入6.6万携出16.8万。

在很多人看来,携号转网并没有什么难度。一个手机号码,从一家运营商销户,然后注册到另外一家运营商就可以了。从表面来看,携号转网只要一家运营商允许迁出,另外一家运营商允许迁入,这样就能实现携号转网,与迁户口的流程非常类似。事实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携号转网并非那么简单。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1390537AABB的号码,原本是中国移动的号码。如果携号转网到中国电信旗下,那么这个号码就成为了电信的号码,问题也随之而来。转网后,联通号码呼叫1390537AABB这个号码时,联通的计费系统中仍旧认为这个号码归属移动,按照计费机制,联通要与移动进行费用结算。由于1390537AABB号码已经转网到电信旗下,这会引发计费问题。

此外,在用户使用手机号注册账号时,很多网站并不知道手机号码已经转网到其他运营商,发送验证码也会出现问题。相信很多用户都清楚,170的虚拟运营商号段,在一些网站是无法注册账号的。为了解决号码转网后的归属问题,必须在三大运营商之外,搭建一个平台,更新号码转网后的归属信息,三大运营商的计费系统也需要接入这一平台,一些SP业务商也要接入这一平台。

不难看出,携号转网在技术上仍存在很多障碍。当然了,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利益,也是影响携号转网实施的一个因素,尤其是移动。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48万携号转网的用户中,中国移动转入了16.2万,转出了25万。技术困难,三大运营商的利益,都成为携号转网难以落地的不利因素。

携号转网已经成为鸡肋

双卡双待手机的普及,电信行业竞争的加剧,一定程度上都淡化了携号转网业务的价值。过去,很多消费者想携号转网,是因为更换一个新的手机号难度太大。现在,消费者已经有了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

举一个例子,一位资深移动用户,完全可以再新办一张联通或电信的手机号,然后,把移动号码套餐降到最低档,平时上网用联通或电信,通话依旧用移动。在网络钓鱼泛滥的市场背景下,很多消费者甚至专门办理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用来绑定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软件,接收网银的验证码,而此前的老号码,就是一个单纯的通信号码。

在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3G网络过于糟糕的体验,已经迫使很多消费者办理了其他运营商的号码,成为了双手机号码用户。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双号”族已经非常普遍。早些年,双卡双待手机并不普及,很多消费者甚至不嫌携带两部手机麻烦,也要办理两家运营商的号码。

随着手机资费的不断下调,携号转网业务对消费者的价值就更小了。不可否认,很多消费者不愿意放弃使用多年的老号码,但更加激烈的竞争,让三大运营商的资费和服务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资费一直居高不下。早在3G时代,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已经取消了语音漫游费,而移动去年才全面取消漫游费。

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在资费下调方面,中国移动也摆脱了落后的局面。不久前,中国电信在四川地区推出了10元不限流量套餐后,在中国联通还未跟进的时候,中国移动已经跟进,推出了10元不限流量套餐,并且优惠幅度超过了中国电信。最初,消费者想携号转网,很大原因是运营商的资费水平过高。现在,三大运营商的资费水平相差无几,携号转网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

写在最后:

从技术角度来说,携号转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且会触及三大运营商的利益。随着手机资费的不断下调,三大运营商在资费上已经没有明显的差异,这种情况下,携号转网已经不值得消费者期待。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