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红月亮,像太阳!

虽然看不到月全食,但前天晚上那轮超级满月,还是挺好看的。

满月时阳光直射,陨击坑因为没有光影,反倒不太显眼了。此时更适合欣赏月面上明暗相间的图案——深色部分被称为月海,浅色部分则被称为月陆。

实际上,皎洁的月亮也是彩色的,只不过色彩太淡,肉眼看不出来。这两张照片是我那天晚上用不同的望远镜拍摄的,颜色当然都经过了后期增强,可以看到不同地点的色调有明显差异。

这些颜色反映了月球表不同矿物的分布。举例来说,月亮右侧那块明显的蓝色区域,被称为静海,富含二氧化钛,而它左上的橙海,则富含氧化铁,因而颜色偏红,好像铁锈。

最有意思的是左侧靠近中间的哥白尼环形山,坑里只有1/4偏红,还是一个直角扇形区域。真不知道是什么过程产生了如此突兀的颜色分布……

对了,两张照片是在同一个晚上,用同一台相机接在两台不同的望远镜上拍摄的。图一用的是裕众天虎的70 SA v3折射望远镜,图二用的是Explore Scientific的16寸道布森反射望远镜,相机则是QHYCCD的183C。

你更喜欢哪一张呢?

本文转载自微博:Steed的围脖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