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真的有那么好吗?

一位十年前开发4G的工程师这样讲,全文如下。

作为一个十年前开发4G的工程师,在大家还在申请开通GPRS时就已经在世界各地按照和测试各种4G网络,也曾经和你们一样憧憬未来。

然并卵,这些宣传就是忽悠不懂通信技术的人而已,就如任总说的,大部分对5G可能还没有多少需求。这些PPT只谈5G本身忽略了整网方案,比如一秒下载一部电影,网站服务器可不会给你这么大带宽,你家宽带1G时会一秒下一部电影吗? 你会发现也只有几十MB而已。

5G延时几毫秒,但是你们如果玩游戏的话就知道联通网、 电信网、教育网等的延时不同了。5G省的几毫秒延时,在那些几十甚至上百毫秒时延面前根本不是事。另外,你们知道部署5G成本吗?当年,部署4G时,因为2G和3G用的电缆无法满足带宽,于是全部重新布设光纤,架设天线。

现在5G固然可以继续使用原来一部分光纤,但是却要4G几倍的天线数量,部署费用是4G好几倍。最大问题是,5G价格太高,运营商望而却步,怎么不可能像4G一样覆盖,大部分农村、山区以及人少的地方,将会舍弃5G。

所以欧洲运营商也一直在观望。 并没有中国宣传的这样热火朝天。


上文中讲到的网站服务器带宽,我觉得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他所讲的服务器网络带宽指的是公网带宽,在中国,公网带宽真的很贵,这一点不假,因为中国人口太多,公网带宽就那么多资源,所以价格很贵,有些时候自己手机网络明明很好,但是某些网站却很卡,祈使句就是这个原因,因为这个网站的公网带宽太小,中国的小网站,一般都只有1M的带宽,可想而知了!

你会说就不能升级一下带宽吗?肯定可以,关键是价格真的承受不起,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