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

90后亿万富翁纪录片

看了一个90后靠卖口罩和炒币赚到近亿身家的纪录片,半个多小时的片长,都是记录他如何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筹备车间、买原材料、盯生产的事情。

片子最后,摄制组一位清华毕业的小哥问主角有没有什么是在他赚这么多钱后,想得到却始终没有得到的,别人有你却很羡慕的?
主角反问,那是什么?可以举个例子?
小哥说,比如清华本科文凭。
主角说,没有。看得出来,他压根不在乎。

摄制小哥和主角,是两种思维,一个是象牙塔里的考试思维,永远要考一百分,第一名就是比第二名厉害。

而主角呢,他说考清华当然厉害,但是我借用你们的脑子就好了阿。

这是街头智慧。
你在哪套系统里,那你就用哪套规则.。

导演问主角,你觉得摄影小哥(清华)会变得有钱吗?主角说他还需要改变思路。
小哥揶揄了一句,从卖莆田鞋开始吗?
主角笑说,你没有放弃自己的心理优势,你还是以调侃的心态听建议,做事的时候需要把所有的心理优势放下,发挥自己的硬实力。很多好建议都在细节里。在低谷的时候才可以拿起自己的心理优势,比如你的本科文凭。

我自己之前也有这样的毛病,好几年前有次去见了一位国内某美妆品牌的副总,住几百平豪宅,家里放着亮亮保时捷,但他是小学文化,只比我大个七八岁。

当时心里想,我读那么多书,知道比他多得多的专业打法,难道我的事业还不如他吗?

后来体会到很多街头智慧的路子,才明白,生意不是考试,而是看准就做,把手弄脏,灵活调整,一元一元地挣。乍一看都是琐碎,但也许都是银两。

YouTube视频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