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到底是在给谁上第一课?

又是一年开学季。昨天晚上,也就是9月1日晚,央视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再度开播。

根据撒贝宁介绍,开学第一课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了,但是今年却是与众不同,因为这一课“上砸了”。原定于九月一日晚上8点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却”迟到了”!

比起官方“创造向未来”的主题,更多家长在忍着睡意看完昨晚《第一课》后,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今年的主题怕不是广告吧?

有网友诉苦:遵从教育部精神,昨天8点准时坐在电视前,看到的却是儿童用品、培训机构、学习APP的广告轮番轰炸,“足足播了15分钟”。为人父母者忍不住在微博吐槽:

开学第一课,本来是孩子们很好的学期开端,却受到家长和孩子一边倒的吐槽:又是不守时,迟到了13分钟;又是浓浓的商业气息,满满13分钟的广告,让人感觉是“开学广告第一课”;又是满屏的教育培训广告,跟教育减负的理念严重冲突,让人感觉很刺眼很打脸。对于这样的第一课,究竟是在给谁上呢?我感到很郁闷,迟到的第一课会给孩子们留下什么样的映像?

这本来是向孩子传递“一诺千金”理念的多好的教育机会啊。前面突发新闻和重要新闻占时间了,其他节目延后了,为了履行对孩子的谎言,能不能牺牲一点儿广告时间呢?是的,这个时段广告值千金,但对孩子的承诺呢,开学第一课呢,是不是比千金更重要?本来就是一个公共电视台,商业不是主要目的,“开学第一课”的公益价值远远高于商业价值,当商业与公益在时间上发生冲突的时间,当然应该牺牲商业,让出广告时间去准时播出这第一课。

牺牲千万广告准时播第一课,本来可以多牛B啊,树立一个多好的公共形象,但,对不起,实在舍不得黄金般的广告价钱,所以你们就担待着点、忍一会、等一会吧,广告商看中的就是这个时间。

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一堆广告,还有一堆娘炮!

开场一段蹦蹦跳跳之后,《第一课》节目中陆续出现了纪实摄影师、虚拟偶像、“珠心算”大师乃至俞敏洪等离奇内容。有家长评论说,除了俞敏洪和教育广告有关系,其他的和教育沾什么边儿了?至于那位“珠心算”大师,这年头复杂计算还要提倡心算的话,真的能说节目体现了“时代特色”吗?

再之后就是王源打蛋、张杰唱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第一课》未免与明星合作太多,而这也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进入官方微博“CCTV开学第一课”,最热门的消息分别是蔡徐坤、陈立农、黄明昊、范丞丞、林彦俊、朱正廷……等明星为开学第一课造势的内容。一些家长表示,明星造势可以,但《第一课》的偶像选取范围未免过于狭窄,以至有人发出“少年娘则国娘”的慨叹。

我们不由得发问:莫非在《第一课》节目组心中,2018的时代特色是广告、娱乐和美少年?但如此指责节目组未免过苛,因为他们自己恐怕都没弄明白2018的教育是怎么回事儿,并在节目中体现了如下矛盾:

  1. 名为公益节目,实则满篇广告;
  2. 要求学生晚8点准时观看,自己却迟到15分钟而有不守时之虞;
  3. 在严查校外培训、叫停学科竞赛的政策背景下,为相关企业张目;
  4. 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刚刚出台后,强迫学生守着电视怒看一小时……

其实教育部可能有其良苦用心:在教育方案日趋“轻量”,学业目标日趋“快乐”,公校义务逐渐向私教让步的今日,指望不收费的教育,就是这么结果——哪怕看个节目,也要引导你去花钱呀。

央视给孩子们到底传递了什么样的价值观?

这个锅究竟要谁买单?

一句道歉就解决了吗?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