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家里的一点见闻

互联网渗透

早几年家里的亲戚朋友就开始玩微信红包,刷手机新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的感触是互联网影响已经开始像大城市一样渗透线下了,比如在杭州烂大街的各种“网红店”,在老家大街上也开始有一些借助当地微信公众号营销的“网红”奶茶店,做的奶茶不仅仅是各种加料,包装也有让你拍照分享朋友圈的冲动。甚至步行街上也有抖音上红过一段时间的泡面小食堂,过年几天没有开门,不知道生意怎么样。
个人用手机消费非常自然,吃了一家面馆,简单观察,十个人有八个人用手机支付。在街上椅子上休息,旁边一个大叔似乎等什么人,无聊的刷手机信息流APP(没看清什么APP),然后刷抖音短视频。亲戚朋友也很自然的习惯在无wifi环境看短视频。看来4g,5g等基层建设对互联网的改变真是颠覆性的。滴滴和一些其他o2o工具渗透不高,外卖只有美团,这个不难理解,因为这些需要线下建设,不像微信,头条系空军轰炸这么容易。
简单总结:互联网使用覆盖率和频率已经比较高,流量成本和网速基础建设越来越好,游戏,信息流和短视频杀死了大部分互联网时间,渗透至日常生活。o2o依赖线下建设的服务如滴滴,外卖渗透不高,机会也很大。

基础建设火爆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老家的独有的,因为我知道很大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已经降温。在我们老家,房地产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很多老房子拆迁,新建的楼盘也是越来越高,甚至还规划了一个新城。新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已有公路的旁边)高铁站和机场都投入使用。不过鉴于基础建设投资周期长,中央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目前年轻人人口流失和生育率下降的趋势,个人看来比较悲观。

娱乐消费

18年的一个热词是消费降级,在我看来,对三四线城市来说恰恰是消费升级。
回一趟农村,因为冬天是北方农闲的时候,这几年卖苹果等经济作物又攒了点钱,于是就是各种KTV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很多外面看起来很简陋,里面却也是金碧辉煌的,打麻将唱歌什么都有。
对于城市来说,消费也是明显升级了,春节档的电影院基本上满座,这已经比去年多建了两个电影院的结果。娱乐消费也多样化了,春节期间,滑雪场,温泉宾馆也是人员爆满。

长期看,整体环境进入中低速增长是大背景,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的市场增长却会保持高速,现象级的拼多多,快手,抖音肯定没有挖掘完,许多互联网o2o服务还有很多机会,三四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已经抹平,接受新事物没有阻碍,不同的是三四线可能更重视性价比。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