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件包裹如何在3天内分发完毕的呢?

对快递行业来讲,每年的双十一,简直就是一场噩梦,2018年双十一更是实现了马云之前所立的flag,实现10亿件包裹的派送,达到了13.5亿件快递,这个数据如果对你来讲就是一个简单的数据,那就太令马云伤心了。

这一天的包裹量相当于同一天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总和的6倍,这背后的物流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中国的物流做到了,给中国人民交付了一张满意的答卷,下面我就来讲一下这么多的快递包裹,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无误的送达到你的手中。

打开淘宝,你可以看到你自己快递的运输路线图,比如这张图,这是我买的一件衣服,从浙江送往武汉的快递,由附件网点的快递收件后先发往当地的转运中心,接着运输到武汉转运中心,然后再分发到洪山区的网点,再由洪山区分发到我们学校,最后进行派送。这中间所经历的节点,可以分为两级,网点和转运中心,网点是最基层的组织,负责揽收和派送附近的快递,而转运中心负责收集和分拨下属网点的快递,并且和其他地区的转运中心并网联通,集中完成快递再区域间的转移,这种运输方式称为“轴辐式物流网络”,可以通过转运中心之间的集中运输降低成本。当然,实际的节点肯定不止这两级,比如顺丰的物流网络有四级,最大的枢纽类和航空铁路站点49处,中型的片区中转场113处,小型的集散点141处,末端的网点接近1.3万个(12671处),这些节点和枢纽得以覆盖全国93%的县级市。

一件快递的运送就是靠各个节点的流转,这主要有3个过程。

  1. 各级转运中心对不同目的地快递的分拣。
  2. 转运中心之间快递的集中运输
  3. 末端快递员的派送

在以前,各级转运中心的分拣员必须经过半年培训,记住上百个节点的位置,然后根据收件地址在面单上标注快递的下一站,再放入不同的框中。而在今天,当你下单一件商品,就会自动生成一张电子面单,贴在包裹上,面单上除了有寄件人的信息外,还有一行名为“大头笔”的代码,这3段代码,分别为目的地的转运中心,网点以及快递员的编号。

也就是说商品一下单,后台就用大数据计算得出了最佳寄送路线,再配合转运中心的自动化设备,能大幅度提高分拣效率。申通在天津的转运中心,采用了AGVS仓储机器人系统,300台机器小车,每小时可以分拣2万件快递,把同等工作量所需要的人力由150人降为30人;而顺丰在深圳的一处转运中心则运用自动流水分拣系统实现了无人化,每小时可以分拣7.1万个包裹,相当于150个熟练工人。

分拣好的快递将通过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到下一个节点,对比一下这三种运输方式的速度和成本,铁路运输似乎是最合算的,但是线路非常固定,到站后还需要再次接驳,所以低廉灵活的公路运输才是快递企业的首选。20147年,申通有97.77%的快递都是通过汽车运输,而顺丰除了有74%的快递靠汽车以外,还有25%的快递包裹靠飞机来运输。这让申通(52.8小时)和顺丰(43.2小时)两家快递的平均投递时间差了9.6个小时。

快递多次转运到达网点后,就要开始最后的配送,以申通为例,2017年共有10.6万快递员,寄了38.98亿件快递,平均每个快递员每人每天要送100件,按照一天工作12小时来算,每件快递必须要在7.2分钟内送达,这些快递员能挣多少钱呢?如果按照2000元的底薪,派送一件一元计算,月工资5000元,不过实际情况要更复杂,部分加盟形式的快递员没有底薪,派送费也从0.5-2元不等,事实上有7成快递员的月平均收入不足5000元。从圆通2017年的年报可以看出,最为一种人力密集型产业,快递的利润已经非常低了,每单快递的毛利润不到毛钱,以三通一达所代表的民营企业,只能依靠电商带货薄利多销,给电商客户每件快递2-3元的超低价,正因为如此,才有那么多的淘宝商家愿意包邮,反正都算在消费者头上。

马云搞笑表情包 从没碰过钱的土

这基本上就是目前快递包裹运输的基本过程和介绍,感谢马云爸爸,让中国物流行业进入全球领先地位,中国物流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物流体系,有一整套行业标准,这些行业标准,都是物流人自己摸索出来的,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他们懂吧。

数据来源:

  • 央视网“[看东方]“双十一”后包裹井喷 快递员开启“超长待机”模式”
  • YouTube “《辉煌中国》第二集 创新活力”
  • 央视网 “[走遍中国]顺丰智能分拣扫码器”
  • 央视网 “[整点财经]约七成快递员月收入低于5000元”

我的历史文章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