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不悔是个幸运的人吗

可以合理参考小昭。小昭是黛琦丝和韩千叶的女儿,母亲违反教规,易容改妆,又在碧水寒潭一战落下咳嗽的毛病。小昭从小跟父母躲躲藏藏,后来被寄养。稍大一些,母亲遣她去光明顶寻找乾坤大挪移心法。

小昭需要母亲抚养时,不能得她照看。等长大了,又必须替她赎罪。

得遇张无忌,无忌因天性淳厚,待小昭友善,又一起历经患难,不过几天的相处,小昭竟愿意为他死。从这个举动可以推断,小昭缺爱又果决。缺爱,所以对无忌的温情无法抗拒。果决,才可一心认定生死相随。

在绝境中如此勇敢,等危机过了,不敢奢求在一起,能做丫鬟就满足。偏老天不肯成全,为了救一干人等性命,小昭必须去波斯总教。这件事再一次体现她性格里的果决与牺牲。

天涯路远从此相隔。佳人红灯坐,情思如何斩?做了波斯总教教主的小昭,不会开心,她从来就不是事业型女性。马景涛版小昭远去时,那首两两相望,是我觉得关于小昭最好的歌。令人长久心碎。

和她相比,杨不悔算好命。

纪晓芙与杨逍的一段情,多有尴尬,但纪晓芙是大女人作风,主意很定。为了这个孩子,她叛出师门,又因亏欠殷梨亭,她也不能回自己家。独自带女儿隐姓埋名,可以预见艰难辛苦。

但纪晓芙有把辛苦传递给杨不悔吗?没有。出现在蝴蝶谷的杨不悔,是最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吃杏脯,玩匕首,捉蝴蝶,编花环,随心所欲做自己,无一丝愁云惨淡。

当时纪晓芙被金花婆婆打伤,这种情况下依然惦记女儿爱吃杏脯,随身携带。仅从这一个细节,就可知她平日如何宠爱杨不悔。

临死前,她把女儿支开,和无忌交代后事,托付无忌送不悔去昆仑山寻父。无忌年纪小,但值得信赖。他记得父母去世时天下人尽是嘲笑,只有眼前的纪姑姑拿下金项圈给他,又安慰他。

纪晓芙活的不长,但她是个很好的母亲。自己有能力时,一力保护女儿。要死了,也会托付信得过的人。她看人很准,无忌年龄小,但宅心仁厚,是个一诺千金的君子。

他没有辜负纪晓芙,带着杨不悔就出发了。不悔叫他无忌哥哥,他们真就像一对兄妹。杨不悔走不动了,无忌背着她。遇见坏人要煮不悔,无忌说,煮我好了。昆仑掌门灌不悔毒酒,也是无忌相救。

这一段经历,在幼年杨不悔心里肯定留下了很深的印迹。身处其中,因为年龄小,或许不懂害怕。随着她慢慢长大,回想当初事,定会对无忌感激。她自己也知道,所以后来才说:你多次相救,又是咱们的教主,我本应该服侍你。

“本应该”,是杨不悔的良心。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