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你最烦什么样的?

不知道是否有人看到有某些特点的标题会感觉不同程度的不舒服,但又是不清楚哪里不对劲。

举几个例子:

  1. 难道只有我……吗?
  2. 我想……,求打醒
  3. 迫于……,我……
  4. 不懂就问,……
  5. 大家 /你们的 *** 都……?

今天我仔细想了下这些标题可能让人感觉不舒服的点。如果感觉这四个标题完全正常,并且想直接反驳,那么我建议或者不继续看下去,或者不参与回复,因为你可能并不是本文的目标读者。

1、难道只有我……吗?

举几个更具体的例子:
难道只有我认为……很……吗?
难道只有我发现了……的…… bug 吗?
难道只有我喜欢 /讨厌……吗?

看起来这个问句没什么问题,提问者注意到自己的一个可能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想了解下是否有其他人和自己一样。

那么再看下这几个问题:
有人和我一样认为……很……吗?
有其他人遇到了…… 的 …… bug 吗?
有人和我一样喜欢 /讨厌……吗?

看起来表达的意思一样,但仔细感受下,是不是不舒服的感觉消失或者减弱了。

那么可以比较下这两种说法的主要区别在哪。难道只有我……吗?的潜台词是:并不是只有我……,但为什么其他人不说呢?他们有义务说,却没有说,他们有问题,需要改正。这包含了一种指责。

但当事人很可能意识不到这层意思,尤其是跟风使用这种情况。

其实很多时候反问句都是有不友好成分的,平时交流中能不用最好不用,不然容易产生不愉快的事情。

2、我想……,求打醒

举个具体些的例子:
我想买个……,求打醒

这句话让人感觉不舒服的地方不大好分析,因为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打醒的对象是自己所以也没有不友好的成分。但有些人会感觉哪里不对劲。

先分析当事人的诉求是什么。他想买个东西,但感觉不是很必要,犹豫不决,希望其他人提供一些建议,最好是能让自己打消购买念头的建议。

但“打醒”这个词是不友好的,比如“我帮助了一个人”和“我打醒了一个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我希望帮助别人,而不是更暴力地打醒别人。而在标题直接用了“求打醒”,就提前认定了来帮助自己的人就是来打醒自己的。那么既然你假设帮助你就是打醒你,那我就直接放弃了,因为我不想当打手。

3、迫于……,我……

举个具体些的例子:
迫于……,出 /收一个……

这句话看起来更是人畜无害的,甚至感觉不舒服的人都会怀疑是不是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了。但仔细品味一下还是能发现问题。

一般这句话中“迫于”后边的内容,都不是合理的原因,更不是唯一的原因。也就是说自己出 /收一个东西,本来是一件很自由的事情,但加了个“迫于”,看上去变成了一件不得已的事情,好像不做这件事就活不下去了。这一方面束缚了自己的自由,同时这种束缚是带传染性的:

迫于……,我得发这个帖子,别人得满足我的需求,买或者卖我这个东西。

跟风用“迫于”的人往往意识不到这个问题,自己在无形中给别人了一些束缚。

4、不懂就问,……

这可能是最奇怪的一个了。“不懂就问,……”给人带来的不舒服感似乎是没有道理的。我不懂某个问题,所以拿来问了,很正常的样子。

但是如果有人本来懂一个问题,然后还拿来问,那是什么呢?明知故问。通常这种行为是遭人反感的,实际上也很少见。所以多数人问问题前都是不懂的,因为不懂才来问。那么为什么要专门把“不懂就问”放在标题里呢?

是想说只有自己懂得“不懂就问”的道理,还是说认为别人都是“明知故问”,还是说认为别人判断不出来自己是不是“明知故问”,或者其他原因。但不管哪个原因,对别人来说都是不友好的。

5、大家 /你们的 *** 都……?

*** 是只有一部分人有的东西,比如某个硬件或者软件。

这句话的用意看起来是没问题的,因为他只问那些有 *** 的人,而其他人不需要点进去更不需要回复。但这个标题是大家都能看到的,这会制造一种排外感。

举个更明显的例子:

大家买的房子都是多少平的?

我想很多人都会感觉不大舒服了。

语言是很神奇的,有时看起来很普通的一句话,却内含一些奇怪的东西,想一想也是很有趣的。

来源:https://v2ex.com/t/570498


最新文章


阅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