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i

ChatGPT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

1、一位百度资深人士:他“没有兴趣”谈论ChatGPT,言语之间,五味杂陈。

2、一位人工智能企业创始人:面对ChatGPT的惊艳表现,心痒痒也迷茫,失眠了。他坦承,从模型的规模到效果,差距还比较远。

3、国内某厂商的大模型和ChatGPT:ChatGPT从回答的逻辑性和完整度上都远超国内大模型,国内大模型的答案带有明显的拼凑感,夹杂着不少主题之外的胡编内容。而且,在回复速度上,ChatGPT也领先一截。

4、从事数字人研发的特看科技CEO:目前全球还没有能跟ChatGPT抗衡的大模型,业界共识是差距在两年以上。国内先不谈弯道超车,趁早追赶反而是更重要的。

5、虽然一些人工智能资深人士认为,在ChatGPT所涉及的技术上,中美是“平级”的,但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语音语义首席科学家刘群,在黄大年茶思屋的讨论中坦承,中国在技术上还是有差距的。其中一个是基础模型本身的差距,虽然我们训练了很多万亿模型或者是几千亿的模型,但训练的充分程度,是远远不够的。“我估计到现在为止,没有哪个模型能吃GPT那么多数据。”

6、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副教授黄民烈提到,在GPT-3之后,OpenAI所有的模型都没有开源,但它提供了API调用。在这个过程中,它干了一件事,就是建立起了真实的用户调用和模型迭代之间的飞轮,它非常重视真实世界数据的调用,以及这些数据对模型的迭代。当然,在此过程中,它也养活了美国一大帮创业公司,建立了一个生态。

7、“你看我们国内的大模型研究,是A公司训练了一个,B公司也训练了一个,打个广告就完了,模型开源,你爱用不用。至少目前还没看到一家比较好的公司,把数据和模型的飞轮完整转起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赶超ChatGPT的难点。”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8、业界人士都提到了算力问题。由于GPU芯片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国内算力已被卡脖子了。即使国内头部公司,从算力上跟谷歌等相比,差距也是比较明显的。
有业内人士称:从数据质量来说,整个互联网的中文数据质量,相比于英文还是有明显差距。“我们可能要想办法,做中英文不同语言之间的数据互补。”

9、几乎所有受访人士都提到了OpenAI这家人工智能组织,所体现的纯碎创新精神和长期主义。“其实从原理和方法看,他们所做的东西业界都是了解的,倒没有说什么是美国做得了、我们做不了的。”但像OpenAI和DeepMind,他们可能是业界唯二的两家机构,无论在创新性、投入、决心,还是在顶尖人才储备上,都是一如既往坚持的。“我们看到的是成功,但里面可能已经有很多失败的尝试。”

10、有资深AI从业者认为,在看不到前景和没有明显效果的阶段,OpenAI非常坚定地做了投入,相反国内倾向于在技术出现突破后,快速追随。“国内大家第一步想的是,我们现在怎么用起来,但在不能用的时候,人家就在长期投入。”

11、“这件事其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真的需要有足够多的钱,有这么一帮热血的人才,能够在一个方向上这样持续积累发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黄民烈称。”

来源: https://okjk.co/dOHr2B #科技圈大小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