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odon

为什么开源的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 Mastodon 没有取代 Twitter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Mastodon 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独特的卖点,就目前而言,Mastodon 的功能基本上与2008年左右的 Twitter 一样。在某些方面,这很好。

mastodon

但问题是,从功能上讲,2008年的Twitter存在于2008年。但我们现在是在2023年,可以使用2023年的Twitter。从功能的角度来看,2023年的Twitter是相当不错的,哪怕他们老板马斯克多么令人讨厌,在加上用户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庞大的规模效应,会使得它的用户选择仍然留在那里。

对于 99% 的用户来说去中心化不是卖点,就像绝大多数用户不在意开源软件,在意识形态上也不反对私有软件,当人们面临选择时,他们更有可能选择立即有用的工具,即使它与他们的信念相冲突。

去中心化让用户体验变差,对于 Mastodon 来说,你启用一个全新实例,发现新内容是很困难的。加入大型实例是新用户看到新内容的最佳方式。对于一个中心化的平台来说这是矛盾的。

负责 Mastodon 的人对现状感到很满意。因此,诸如关注用户体验之类的事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新用户也无法将他们的体验反馈给管理员,所以用户会选择离开。

Mastodon 的扩展性不佳,其用户群除了慈善之外不接受任何资助模式。在很大程度上,Mastodon 的文化是排他性的,希望自己的产品是个小圈子,小圈子具有天然的排外性质。

我认为可以说,在 Twitter 没有崩溃情况下,Mastodon 从现在开始的扩张将是一个涓涓细流。Meta 的新 ” Threads “反而可能会被更多的人接受,但它可能会与现有的基于 ActivityPub 的网络切断联系,并有效地成为自己的分离式孤岛。

—— Arstechnica


阅读量:0